吴佩孚--犯太岁应如何处理
繁体     吴佩孚大师亲算项目  


何谓太岁

我们常听人提到「太岁」这个名称。那太岁到底是什麽人物呢?据我国传统习俗认为,在道教众神系统之中,每一年都有一位神灵负责掌权当年的一切凡间事务,掌管灾病凶祸,而主管这个职位的神灵,便称之为「太岁」(又称太岁星君)。

所谓「太岁当头坐,无喜恐有祸。」,太岁司职降灾,故此人们都对其敬畏有加,也就是「太岁头上动土」乃自找麻烦的意思的缘故。正因如此,人们对太岁总是抱敬而远之的心态。

太岁共有六十位

太岁共有六十位之多,轮流於六十花甲的每一年中值年。由於太岁多是武将官吏出身,故在道教的称谓上,名字後都赋予「大将军」的封号。

六十位太岁,每一位太岁亦有其生肖,塑像的神情亦各异,手执的法器亦有所不同,可暗示出该年的流年运程。

二○一四甲午年的太岁名叫章词大将军,肖马,明代时降生於安徽泾县,名叫章文粹,亦名章词。章词幼习儒家五经,文韬武略,热心助人。任职福宁州训导期间,劝勉百姓勤奋务农;时有倭寇来犯,城门关闭,百姓被关於城外,无从躲避,章词不顾阻挡,亲自打开城门,救活了大批百姓。章词於任内仙逝出殡,百姓不辞远近,夹道送行。

何谓「值太岁」丶「冲太岁」丶「刑太岁」丶「害太岁」?

太岁除了代表流年大运外,亦会影响个人运程。若个人的生肖与流年太岁有所不合,则称为犯太岁,多少都会受该年的运程所影响。

 如果你出生的生肖与流年生肖相同,便称为犯「值太岁」。如果你出生的生肖与流年生肖相冲,便称为犯「冲太岁」。如果你出生的生肖与流年生肖相刑,便称为犯「刑太岁」。如果你出生的生肖与流年生肖六害,便称为犯「害太岁」。现在人们一般都以「犯太岁」来代表所有的「值太岁」丶「冲太岁」丶「刑太岁」及「害太岁」,故习俗就以「作太岁福」来化解一切灾厄。

甲午马年,运程最反覆和不如意的,要算是各个犯太岁生肖的朋友了,即是马丶鼠丶牛三个生肖的人士。

甲午马年犯太岁的生肖

肖马者今年犯上本命太岁,同时亦是刑太岁;肖鼠者今年犯上冲太岁;肖牛者今年犯上害太岁。

这些犯太岁的生肖朋友,今年除了际遇不佳外,六亲也易有不幸的事情发生,本身的情绪也比较容易波动,所以在日常生活上也较易与人产生磨擦,损害了以往累积下来的良好人际关系。

这些无谓的人事冲突与矛盾,其实自己是有能力去控制和避免的,但若不知自我警惕,则最终难免自招灾殃,步上失败之困境。

(一)肖马者
肖马者犯上本命太岁及自刑太岁,所谓「太岁当头坐,无喜必有祸」,运程吉凶参半,难免反覆,有喜有悲,有冒犯,易生不敬之罪。太岁凶力临身,亦称伏吟,有受困丶束缚之意,亦主烦恼自招,情绪波动抑郁,人际关系变差,个人主意令自我孤立。

(二)肖鼠者
肖鼠者与太岁生肖相冲,与太岁力量直接抗衡,有冲突丶冲击丶对抗之意,交战相争,亦称反吟。

(三)肖牛者
肖牛者与太岁相害,有解合不和冲突之意,感情关系破裂或不如意,影响人际关系之美满良好;亦主有官非诉讼之凶。

作太岁福 化解太岁之凶

太岁星君既是神灵之一,神灵自当抱慈悲心肠。人们若能以至诚之心向太岁星君供拜祈愿,也许会把所有灾祸大事化小,小事化无。故此道家早有「作太岁福」的化煞妙法。

作太岁福之正确方法及时间

知道了自己犯太岁,应该如何作太岁福,祈求平安呢?

除了一般香烛衣纸祭品外,拜太岁的主要关键是预备一道「太岁符表」,犯太岁的人把姓名丶生辰写於符表上,再向神灵禀告,然後以火化掉,仪式便完成。

在习俗上,人们会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这段时间内,往庙宇作太岁福。

作太岁福的地点

那麽犯太岁的人士,如希望作太岁福,又应该去什麽庙宇呢?

其实,并非每间庙宇均有供奉太岁星君,只有设置「元辰殿」的庙宇,才有供奉太岁星君,但近年很多庙宇都会在农历年间增设「太岁星君法坛」,此举乃等同太岁星君坐镇庙中,方便各方善信进行作太岁福仪式。

作太岁福的步骤

拜太岁需要用太岁衣,可在寺庙内购买,转运宝袋一只,专用的衣纸一套。谨记在太岁衣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及出生日期,让太岁知道你是哪一位善信。

然後先到元辰殿外的香炉上香,再入元辰殿内参拜。进入元辰殿後,先向斗姥元君上香,再向当年太岁参拜,并且祈福许愿,并口讲吉利说话:「□□大将军,信男/信女□□□,今年流年本命犯煞星,现向太岁仙师诚心祈求,保佑……」。

接着向自己出生年所属的太岁参拜,再逐一向另外五十八位太岁上一支香。通常太岁衣内附有「太岁钱」,用来摄在当年太岁的脚下,称为「摄太岁」。如果没有,则用普通硬币代替,摄完後要把「太岁钱」拿回家及带在身上。最後把太岁衣焚化,作太岁福的仪式便告完成。

人人也可以拜太岁

道家传统相信,作太岁福有很多好处,故并非只有犯太岁人士才有这个「专利」,任何人随时也可以拜太岁,但拜太岁必须在农历正月十五日前完成,而并非日日都可拜,最好挑选一个吉日良辰。

太岁乃天上菩萨,如果某君近来时运不济或犯上官非,也可以作太岁福化解,情况就好像向神灵许愿祈福一样。但谨记心愿应验之後,为酬谢神恩保佑,年尾一定要回来还神,以作谢恩,并於当年农历十二月廿四日的早上,宜用鲜花丶果品丶清茶丶寿金,拜谢太岁星君整年的关照平安。祭祀完毕後,把太岁星君符令连同寿金三百一齐焚化,即可万事大吉。

 

返回大师亲算项目主页

 

本网简介    服务条款    免责声明    私隐政策    联络我们

(本网采用Paypal交易系统,客户信用咭资料不经本网,绝对保密)

香港占算网,金键发展有限公司,版权所有,不得转载   Copyright(C) 2010, Kam kin Development Co.,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